1. 首页
  2. 教学培养
  3. 本科生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本科生教育

反恐法学院举办新生法制安全教育讲座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为加强新生安全教育,提升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我院特邀请校保卫处副处长陈建宁老师,于10月12日在长安校区天平楼Aj21教室为2017级学生举办大学生法制安全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贺星婵老师主持。
  陈老师以两则监控视频作为开始,列举了近年来西安多所高校发生的各类失窃盗窃案例。在分析案例的基础上,陈老师特别强调,校内安全事件的高发时间是秋冬季,高发区有食堂、运动场、图书馆、教室和学校门口等地点。结合实际,他提醒同学们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并提出了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和建议。
  陈老师结合高校和学生实际,讲解了高校常见违法行为和防火安全知识。关于高校中常见的违法行为,陈老师列举了非法携带管制刀具罪、结伙斗殴罪、故意伤害罪、盗窃罪、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等,并展示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及《刑法》中常应用于处理校园相关案件的条款条例。在谈到防火安全时,他向同学们介绍了防火、灭火、逃生的“三懂”、“三会”知识,并亲自示范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步骤,令同学们对防火安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报告中,陈老师还通过多个不同的校园实际案例介绍了防诈骗、交通安全、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强调同学们要重视法制安全,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无论在校内或是校外都应该时刻注意人身财产安全。法制安全教育讲座,帮助同学们对校园安全方面的内容有了更加详细深刻的了解,为同学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保护自身财产安全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