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培养
  3. 本科生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本科生教育

反恐怖主义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6年7月20日,实践团队来到了乌鲁木齐市赛马场社区。赛马场社区具有流动人口多、出租房屋多、存储库房多、商业网点多的特点,因此反恐形势严峻,管理难度大。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反恐怖主义法,理论指导实际,有效提升社区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经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联系,实践团队与赛马场管委会合作开展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的宣讲会。这既能提高社区干部群众对于反恐怖主义法的认识,也是当前打击恐怖主义的现实需要。大会由法学博士生苟震作为主讲人。
    苟震博士生此次的宣讲有两个部分。第一部分通过对我国反恐面临形势的简单梳理,深入浅出向大家阐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的立法目的及总体架构。第二部分,他结合法条内容、具体案例及社区工作实践对本法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串讲,特别是涉及社区工作的情报信息、安全防范及报告义务等。最后,他介绍了本次实践团队相关情况,并进一步详细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在反恐问题和新疆问题的研究成果和实地调研活动等。
  宣讲会结束后,实践团队向社区干部群众派发了针对本次暑期实践课题的调查问卷。为方便维吾尔族群众理解,调查问卷设有维吾尔语和汉语两种版本。社区干部对问卷存疑的地方,实践团队的维吾尔族成员用维吾尔语进行了解释。维吾尔语的使用拉近了实践团队与社区干部的距离,更有利于我们实践团队课题的开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全面系统地规定了我国反恐怖工作的机制体制责任、手段措施,是反恐怖工作的基本法。它将为依法打击暴恐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及加强国际反恐合作,提供更加坚实的法律支撑与保障,且新疆地区处于我国反恐工作的第一线,因此社区干部群众学习反恐怖主义法能够学习到实用性的知识,意义十分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