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学院概况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西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于2016年1月16日正式成立,是国内最早开展国家安全、反恐怖主义专业人才培养的教学单位之一。

国家安全学院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教师年龄结构与学缘结构合理,具备覆盖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完整师资体系。现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获得博士学位教师3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领域领军人才1人,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4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0人,陕西省“优秀中青年法学家”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学校“长安学者”特聘岗位教授2人,“长安青年学术骨干”4人,二级教授1人、三级教授2人。学院设有三个教研室:国家安全法教研室、民族法教研室和反恐怖主义法教研室;一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国家安全学与非传统安全研究;三个法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民族法学、国家安全法学和反恐怖主义法学,培养法律硕士(国家安全方向)专业人才。围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学院在全国多地的省、市及基层立法、司法、执法部门建立多个国家安全教育教学实践实训基地。

国家安全学院扎根西北,胸怀社稷,情系法治,专注安全,研究平台完备,学术成果扎实,智库建设卓有成效。学院是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培育基地——西北政法大学涉外法治研究中心的主要职能单位之一,拥有1个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地区社会稳定与国家安全法治研究中心、1个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1个中宣部舆情信息直报点、1个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中南亚研究中心、1个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研究中心——宗教中国化研究基地。

学院专家主持了100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法学会项目、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并积极推动学术交流。2019年学院承办了全国民族法研究会学术年会,每年一度的“总体国家安全观·长安论坛”已成为学界知名的学术活动品牌。学院编纂《中国国家安全法教程》《中国反恐怖主义法教程》《国际恐怖主义犯罪问题研究》《反恐怖与去极端化前沿问题探究》等一系列国家安全、反恐专业教材,在全国国家安全法治、反恐怖法治教育教学中走在了前列,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学院近5年来共发表文章数百篇,其中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期刊50余篇、北京大学核心期刊30余篇。学院深入调查研究,注重资政服务,形成众多高质量咨政报告成果。2016年以来,向国家有关部委、中央有关媒体等中央级单位报送研究报告和舆情信息1000余篇,其中上百篇研究报告或舆情信息受到包括中央领导在内的中央和省部级领导批示,数百篇被省部级以上单位采用,有力助推了党委政府科学决策。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人才培养导向,按照“注重养成、加厚基础、拓宽口径、强化实践”人才培养思路,突出国家安全、反恐怖主义、民族宗教等法治建设领域,着力培养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法治人才。成立7年来,学院已培养本科毕业生696人,硕士毕业生237人,目前在读本科生375人,硕士研究生135人。自2013年学校开始招收服务国家特殊战略需求项目博士以来,学院已经招收国家安全学与非传统安全研究方向(2013年至2020年方向名称为“西北地区反恐怖主义法律方向”,2021年分立、更名为“国家安全学与非传统安全研究方向”)49人,其中毕业24人,在政法委员会、公安、国家安全等单位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突出贡献。

作为集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国家智库诸功能于一体的教学科研单位,西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紧紧围绕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和反恐怖主义工作的特殊需求,整合校内多领域学术力量,拓展同国家安全、反恐怖主义实务部门等的合作渠道,深化人才培养协同创新机制,加大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平台实施力度,贯通本—硕—博人才培养层次,成为国内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和反恐怖主义领域的学术高地和人才摇篮!

  

西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


反恐法学生之友

(资料数据更新截止2023年6月15日)

上一篇:学院领导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