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培养
  3. 本科生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本科生教育

反恐法学院班级辩论赛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11月23日晚七点,期待已久的反恐怖主义法学院班级辩论赛在天平楼a座305教室拉开序幕。我院2015级,2016级中四个班的同学展开了两场精彩绝伦的辩论。比赛现场安排正式,会场秩序井然。除参赛辩手与评委嘉宾以外,我院学生也积极到场观赛。
首先,第一场比赛由公安院辩论队2014级领队毛炎伟,副领队任奥迪,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学生会主席师玮担任评委。正反方分别是我院大二一班与大二二班。正方观点“知难行易”,反方观点“知易行难”。PK正方从道德与专业知识两方面建立了固若金汤的立论,而反方二辩贺鸿铭通过“求知也是一个实践行动的过程”这一观点力争破其立论。双方辩手优秀的风采,出色的口才,敏捷的思维令场下观众为之折服。辩手结束陈词之后,师玮代表评委团为本次比赛作出精彩总结。他点评指出正反双方辩题与辩手的优点与不足,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励。经评委团再三研讨,反方略胜一筹,反方二辩贺鸿铭被评为最佳辩手。
紧接着,正方大二三班与反方大一三班就“迟来的正义是否是正义”一辩题展开辩论。国际法学院辩论队2015级领队阮飞婷,教练马若华、冯于宸担任评委。正方从“迟来的正义对未来修正的作用”为立论,用幽默机智的语言阐述其观点。PK而反方也毫不示弱,从事实出发,以“迟到的正义并不能完全修补受害者的伤痛,而只是对以往过错的补救”等方面论证反方观点,进而以质问辩论的方式向正方反击。双方强强对话,针锋相对,紧追对方漏洞,步步紧逼。评委阮飞婷对双方做出点评并提出意见。最后正方击败反方。反方三辩杨欣雨荣获最佳辩手称号。至此,反恐法学院班级辩论赛首日比赛圆满结束。

     班 级 辩 论 赛 初 赛 结 束反恐怖主义法班级辩论赛初赛第二轮,于 11 月 24 日晚七点整,在我校教学楼 A205 正式开战。( 班 级 辩 论 赛 初 赛 圆 满 结 束 )

    第一场为正方2015级四班对战反方2016级二班,双方以“宅文化让生活精彩or颓废”为辩题展开了激烈辩论。正方观点为“宅文化让生活精彩”,反方观点为“宅文化让生活颓废”。受邀评委分别是国际法辩论队2015级教练户稳、王睿珏、袁文馨。正方一辩的立足点在于宅文化改变个人的生活方式,使之更加快捷舒适。另外,宅文化还会促进社会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中国GDP增长,以及社会大众思维方式的转变。而反方一辩的观点则直指宅文化显而易见的弊病,它使越来越多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使其脱离社会乃至缺乏社会交流能力,宅同时消磨人的意志,导致产生颓废的心态。接下来,正方二辩从影响健康状况的多种原因,反方对宅理解的片面性,人的意志与目标,以及颓废的本源等方面进行申论辩驳。反方二辩则对沉迷于网络的危害、宅文化和宅行为的区别等重点进行辩论。紧接着比赛按照正反双方二辩対辩、正反双方三辩质询、紧张激烈的自由辩论以及总结陈词四大环节有序进行。双方明确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用理性的思维对辩对方论点,为观众们带来相当精彩的对峙。最后一个环节,由在场观众向正反双方提出问题,评委进行点评。第一场比赛最终的由2016级二班赢得比赛,比分为2:1。最佳辩手为正方方二辩——2015级四班郭名豪。
    接踵而至的第二场较量于当晚八点正式展开。本场由正方2016级四班对阵反方2016级一班,双方辩题为“收藏自我情感or表露自我情感更有利于人际交往”。本次辩论的评委分别为国际法辩论队2015级技术指导王睿珏、国际法辩论队2015级教练袁文馨、反恐法辩论队2015级教练贺鸿铭。PK正方观点着重于收藏自我情感有利于个人情感的加深认识,而表达负面情绪会带来人际问题,从而得出收藏使社会更加和谐的结论。反方观点则点明了人与人之间的了解需要表露,真诚的表露可以形成深层稳定的人际关系,消除彼此的矛盾。正方二辩提出负面情绪的多元化解决,时间可以消磨矛盾等论点。反方二辩犀利反问收藏是否等于只说漂亮的假话,用理性方式表达情感更有利于人际交往进行有力回击。接下来的正反双方二辩対辩、正反双方三辩质询、自由辩论、总结陈词环节,双方进行了互不相让的辩论,更是获得了观众热情激烈的掌声。此次比赛最后由反恐法辩论队教练贺鸿铭进行点评,他辩证客观地指出了双方不足以及可取之处。最终,由2016 级一班赢得比赛,比分为 2 : 1 ,反方二辩刘乐梅同学获得最佳辩手。                  
    12月9日晚7:00,反恐法学院班级辩论赛决赛在天平楼AJ32教室隆重举行,历时两周有余的班级辩论赛圆满落幕。参与本次活动的人员不仅有参赛辩手与评委,还有积极观战的2015级、2016级同学,另反恐法学院2016级辅导员杨柳老师也到场为选手加油。坚持原则更重要vs审时度势更重要 。第一场为季军之争辩论赛,大一一班为正方观点为“坚持原则更重要”,大一二班为反方观点为“审时度势更重要”。1大一二班“审时度势更重要”大一一班“坚持原则更重要”  由校辩论队2015级队员、经济法学院辩论队技术指导刘法学,校辩论队2015级队员、经济法学院辩论队技术指导闫元,校辩论队2015级队员、民商法学院辩论队领队周临石担任评委。双方一辩用具有高度概括性的陈述为本场辩论开篇立论,而双方二辩灵活的思维和缜密的逻辑推理加以辩驳,使得场面异常激烈。面对正方同学的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反方辩手们则巧用四两拨千斤的方法,一次一次化险为夷,击破对手的观点。经评委商讨,最后比分为1:2,反方胜。最佳辩手为正方四辩孟祥昊。 第二场比赛是最为精彩激烈的冠亚之战,正方为大一三班坚持“爱情之美在于瞬间”的观点,反方为大二二班持“爱情之美在于永恒”的观点。大二二班"爱情之美在于永恒"大一三班“爱情之美在于瞬间” 由校辩论队队长、国际法学院辩论队2014级领队冷依晓,校辩论队技术指导、国际法学院2014级技术指导姜传聪,公安学院辩论队2015级领队郅博阳,经济法学院辩论队2014级教练岳超,校辩论队2015级队员、经济法学院辩论队技术指导闫元担任评委。正方以爱情中的点滴小事举例,认为正是这些细小而短暂的瞬间令爱情美丽。反方却坚持永恒的爱情在世间罕见,实属凤毛麟角,越显其美丽。正方辩手在质询和对辩环节表现活跃,先声夺人,反方则耐心寻找机会瓦解正方的进攻,不断地去寻找正方四位辩手语言上的漏洞。比赛以4:1,正方获胜告终,正方二辩马思阳获得“最佳辩手”的称号,大一三班荣获班级辩论赛冠军。 
 

上一篇:反恐法学院 一二九,学生健步走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