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培养
  3. 本科生教育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本科生教育

民族法教研室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集体阅卷工作暨课程思政探讨会议

  • 来源:国家安全学院
  • 发布者:国家安全学院01
  • 浏览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课程思政的规范化建设,积极做好本轮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迎评促建工作。5月8日,民族法教研室组织《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教学团队全体教师在长安校区国家安全学院101办公室开展集体评阅工作。


阅卷工作开始前,教研室主任王英结合学校关于本轮本科教学评估的任务和要求对本次阅卷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具体分工,并就阅卷工作的各项细节做了详细说明。阅卷过程中,全体阅卷教师认真按照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对58个班级的试卷进行了两天的流水作业,确保了试卷评阅的规范化和合理性。阅卷结束后及时召开教研室会议,依据卷面情况和成绩分布情况,认真分析和总结前九周各班教学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形成问题清单并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实现迎评促建、以评促建的实效。

阅卷结束后,民族法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王英组织任课教师结合课程教学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教学环节的实际情况,展开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程思政建设的新一轮讨论。各位任课教师根据具体的教学情况积极交流分享。讨论结束后她总结各位老师的想法与建议并表示,推进高校大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路径,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任课老师要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作为思政示范课来建设,通过教学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历史观和国家观。课程思政的建设重点要在思政点的挖掘、课程融入、主题活动、实践体验上下功夫。要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挖掘新的思政点,通过课程教学改革,优化教学方式方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方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同频共振”。着力构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一体化育人体系,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化青年学子的国家认同和爱国精神,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各任课教师要始终牢记党的办学方针和方向,牢记初心,立足本职工作,努力以“三全育人”理念构建“大思政课”新格局,认真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德施教、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