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综合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综合新闻

我校召开“民族团结与人权保障”研讨会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11月14日,由西北政法大学民族宗教研究院、反恐怖主义研究院和人权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民族团结与人权保障”研讨会,在我校雁塔校区2号楼人权研究院会议室举行。研讨会由我校民族宗教研究院院长穆兴天教授主持,宋海彬副教授、王永宝副教授、古丽那尔副教授、马亮博士、才让卓玛博士、兰迪博士及我校在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共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穆兴天院长在研讨会开场致辞中指出,前不久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了第三轮国别人权报告,与次同时,由我校承办的“2018年全国人权教育与研究”研讨会又即将召开,在这种背景下,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具有特殊的理论和现实意义。选择“民族团结与人权保障”作为会议主题,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共识,就是在中国这样一个统一多民族的国家内,民族团结与人权保障息息相关、密不可分,而在西北地区,保障人权的最大问题是“三股势力”猖獗、暴力恐怖犯罪严重威胁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极端民族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是“东突”内聚人心、对外排他的理论基础和政治口号,暴力恐怖犯罪是手段,民族分裂才是目的。而国内各民族的紧密团结,是应对和遏制“三股势力”最强有力的法宝。只有中华各民族团结起来了,民族关系和谐了,任何的民族分裂图谋就不会得逞,暴力恐怖犯罪也会成过街老鼠难以实施。因此,如果说反恐是目前最大的人权事业,那么中华各民族的大团结就是长期的人权事业,是保障各民族生存权、发展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提条件和基础性工程。
  在研讨会上,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副院长舒洪水教授介绍了2018年6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8次会议期间,他和我校反恐怖主义法律问题方向博士生张楠,参加中国人权研究会在日内瓦万国宫举办“新疆人权事业的发展与进步”主题边会,以及博士生张楠参加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10月29日在日内瓦万国宫联合举办的“中国人权保障的实践”主题边会的情况。西北政法大学派出的两位专家,在会上分别发表了“中国反恐是法治反恐”和“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在反恐、去极端化以及保障人权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范例意义”的发言。
  与会的各民族研究人员从各自的亲身经历和专业出发,畅谈了对于民族团结与人权保障关系的认识。本次研讨会不仅是一次学术研讨,更是一次达成共识、统一思想的会议。
  研讨会期间,恰逢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向巴平措视察我校。他在宋觉书记和杨宗科校长的陪同下来到研讨会现场,与参加研讨会的老师和同学交流,表示西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很有特色,勉励大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中华民族的团结和人权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