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综合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综合新闻

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多途径开展2023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 来源:国家安全学院
  • 发布者:国家安全学院01
  • 浏览量:

9月11日至17日是第十个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紧紧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一主题,扎实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共筑校园网络安全防线。

一、搭建新媒体阵地,营造浓厚教育氛围

9月11日以来,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四期“网络安全宣传周特辑”。从网络安全知识、网络安全技能等多个角度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广泛宣传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营造网络安全周学习氛围,深化拓展网络安全教育成效。


二、深入开展实践学习,认知国家数据安全

为防范网络和数据安全风险,提升保护气象数据技能,共同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9月13日,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选派学生代表前往长安区气象局中国秦岭大气科学实验基地开展参观学习,深入了解气象数据安全与网络安全、国家安全之间的紧密联系。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气象数据安全与国家安全之间的紧密联系,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增强风险意识,共筑网络安全屏障


三、网络安全进社区,提升学生安全素养

9月15日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8号公寓楼“一站式学生社区组织开展2023年度大学生网络素养能力提升大课堂活动。活动围绕网络知识、网络安全、网络传播、防范网络诈骗等专题模块,由辅导员张婕妮老师从网络认知、网络不良信息甄别及网络个人隐私保护等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系统讲解与分析。


四、网络安全进校园,讲好护苗“第一课”

9月15日,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宣讲团走进长安区何家营小学和雁塔区翠华路小学,开展网络安全宣讲进校园活动。宣讲员分别从“什么是网络安全”“网络安全的隐患”“青少年应该如何安全上网”等方面向同学们讲解网络安全的相关知识,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学生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醒学生要约束好自身行为,合理使用网络资源,防止沉迷于网络。通过进校园宣讲活动,帮助学生学会文明安全上网,提高辨别能力,远离网络侵害,讲好护苗第一课”。


五、专业教育强基础,知识竞赛展风采

9月12日,由国家安全学院(反恐怖主义法学院)2021级蔡志远、李雅婷、吴伊羚、崔平等4名同学组成的西北政法大学代表队,经过与省内58支高校参赛队紧张激烈的角逐,以复赛第三名的成绩入围决赛,最终荣获陕西省第六届“网安启明星”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优秀奖。作为2023年陕西省“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活动之一,本届比赛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提升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通过比赛进一步展现了我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成效,展示了我校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