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生工作
  3. 工作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工作动态

反恐法学院团委组织各团支部开展线上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团日活动

  • 来源:国家安全学院
  • 发布者:国家安全学院01
  • 浏览量:

今年的4月15日是第五个国家安全日,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团委组织各团支部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培养和增强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法治意识及生物安全意识,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


各团支部依托网络平台开展云宣讲活动,引导同学们观看视频,了解《国家安全法》基础知识、牢记维护国家安全是公民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传达国际安全教育宣传日的重要意义。同时,班委带领同学们阅读《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了解生物安全领域基本常识,并结合防疫形势在班群中展开热烈讨论,增强了同学们的生物安全意识与防范风险能力。

各班团支部依托新媒体设备与网络平台,组织青年团员录制、宣传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系列短视频。同学们分别从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生物安全重要性、国家安全与我院专业特色相结合的战略思考等方面录制生动而丰富的宣传教育视频,提出我们应当具备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同时强调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保证,是公民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每个国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在线学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课程紧紧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活动主题,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任务,突出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宣传教育内容,引导学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在微信群中展开激烈讨论,同时团支部组织同学们参加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知识竞赛、在线党团活动等强化交流学习。

学院团委向同学们发放国家安全系列法律法规并组织各班团委开展线上法条解读、法律含义探讨、法治思维拓展等班级活动,极大地完善了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法律知识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建设,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建设全面展开。2015年7月1日,立足总体国家安全观重新制定的新《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大大拓展了我国国家安全工作的内涵和外延,为建立健全各领域国家安全法律制度提供了总纲。同时,重要领域国家安全立法步伐加快,反间谍法、国家情报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反恐怖主义法、核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密码法等一系列涉及国家安全重要领域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为新形势下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法制保障,为国家安全机关和全社会履行国家安全责任提供了重要遵循。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保障,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是新时期国家安全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团委注重加强国家安全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丰富了各团支部主题团日的形式和载体,提升了团支部的青春活力,同时也增强了全院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校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