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综合新闻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综合新闻

反恐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多途径开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 来源:国家安全学院
  • 发布者:国家安全学院01
  • 浏览量: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示精神,落实陕西省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要求,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国家安全学院)紧密围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这一主题提前筹划、制定方案,按计划有序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学习宣传

学院党委组织编写《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资料汇编》,在历年资料汇编的基础上,增加《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印发师生学习;组织学生参加“三秦高校4.15安全知识竞赛”线上答题、参加教育部“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通过竞赛答题和理论学习帮助学生了解国家安全知识;制作国家安全宣传视频,利用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进行广泛宣传,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面向社会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辅导讲座

4月12日以来,学院整合师资力量,组建由舒洪水、王东明、李锋、彭瑞花等专家学者组成的国家安全教育专家宣讲团,分别为陕西省委办公厅、陕西省发改委、陕西省社科联及航天六局等单位举办国家安全专题讲座,为陕西省普法办录制国家安全法普法视频课,接受陕西省电视台都市快报专访,面向重点单位和部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面向中小学开展“国家安全宣讲进校园”活动

4月12日至15日,学院组建研究生国家安全宣讲团,围绕“网络安全”、“生态安全”、“太空安全”等国家安全内容,先后赴陕西师范大学万科中学、西安三中、西安市翠华路小学、西安小学、西安高新第三中学开展“国家安全宣讲进校园”活动,自觉担当起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社会责任。相关活动视频新闻在陕西省教育厅官网宣传,获得广泛关注。

结合专业教学开展国家安全特色专题教育

学院突出学科特色,将国家安全教育与专业教学实践紧密结合,组织师生观看《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纪录片及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保密教育专题视频,通过线上讨论、主题班会、党团活动等方式进行交流学习,提升学习成效;依托学院反恐教育教学馆,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现场教学,增强学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自觉意识;举办“远离邪教 幸福生活”专题教育讲座,引导学生认识邪教的本质和危害,全面提升学生国家安全意识。

(编辑:杨柳)